Details

        2016年6月19日,同济医院满心欢喜的再次迎来尊敬的上净下空老法师的莅临进行《四库全书荟要》 赠书仪式。继2015年3月18日的访问后,净空老法师便积极促成运送一套完整、全数500册的中国古籍瑰宝—《四库全书荟要》,赠与同济医院。同济医院 董事会如获至宝,高度重视这套书籍,并将其编排在本院古色古香的图书馆收藏。本院图书馆在二楼,并免费对外开放,《四库全书荟要》摆放在图书馆的第一行书 架上,让外宾及民众一步入图书馆既能感受到其浓郁的文化气息。为了便于大众了解《四库全书荟要》的内容概要,本院亦制作了关于《四库全书荟要》的中英文简 介供大众阅读。

四库全书荟要

_DSC0396


清 代编撰《四库全书》的主旨,在于搜集佚书,是以卷帙浩繁,不易检索。因此乾隆帝颁旨,命在《四库全 书》中「撷其精华,缮为荟要,其篇式一如《全书》之例」,专供皇帝御览。且所选图书均为先秦至清代久享盛名的图书精品,完整而少删改。其思想学术、义理辞 章俱属上乘。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之精华尽备于斯。 《四库荟要》收录的种类虽仅《四库全书》的七分之一,而册数却为《全书》的三分之一,就原 本 保存及精华而言,《荟要》胜于《全书》。其内容分为经、史、子、集四大类,内容包罗万象,堪称世界学术文化之璀璨瑰宝。于近代战乱频仍的年代中,摛藻堂之 《钦定四库全书荟要》之世间孤本得以保存,今再印制流通,可谓中国文化史上一大幸事,人类无边之福祉。

本院林源利主席, 李秉蘐副主席陪同净空老法师阅览《四库全书荟要》

AO4I0358


本院邱武烈秘书长接受净空老法师的赠书

AO4I0385

林源利主席致辞感谢净空老法师的馈赠

AO4I0371

继 赠书仪式后,净空老法师为全体董事、职员及外宾进行了开示,叙述了《四库全书荟要》的博大精深,净空老法师将《四库全书荟要》赠送于多国的图书馆惠存,希 望《四库全书荟要》能再最大的限 度内获得完整的收藏及传承,绵延世世代代。其宗旨在于让更多人能接触到、学习到先贤的智慧与文化。净空老法师寓意深远的赠送《四库全书荟要》予同济医院, 是本院莫大的福祉!

净空老法师进行开示及叙述了《四库全书荟要》

AB0A5226

AO4I0389